中新网重庆5月4日电 (记者 连肖)重庆市林业局4日发布消息称,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期首次发现蛇蜥,该物种被《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等级》列为濒危保护等级。

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职工王二志近日在巡山护林途中,发现一条方形的蛇,并拍到珍贵的照片,经联系重庆自然博物馆黄永昭、西南大学王志坚等两栖爬行动物专家鉴定,该物种为蛇蜥。

蛇蜥Ophisaurus属于蜥蜴目蛇蜥科脆蛇蜥属,又称之为脆蛇蜥、土龙、金蛇、金星地鳝、碎蛇、蜥蛇,是一种无四肢的蜥蜴,外观似蛇。外形上于蛇的显著差异有,腹部鳞片不是宽短的鳞片,而是有多行与背鳞相似的鳞片。体表覆方形或菱形的鳞片,纵横排列成行。

专家称,蛇蜥现在中国国内仅2种,脆蛇蜥Ophisaurusharti和细脆蛇蜥Ophisaurusgracilis,主要分布于大陆长江以南及台湾省。该物种已被国家林业局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重庆市林业局称,蛇蜥物种的发现,丰富了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动植物名录,也为当地生物多样性提供了强而有力的依据。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