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新型研发机构?对大多数人来说,恐怕还不是很清楚。但它的蓬勃生命力已不容忽视。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48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其中北京有3项典型经验做法入选,建立完善“五新”机制高标准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就是其中之一。

被国务院点名表扬的“新型研发机构”,到底新在哪里?是怎样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有何示范意义?记者走访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几家新型研发机构。

1. 让科学家享受科研乐趣

2021年9月29日,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常凯等在《科学》杂志上发文报道对单层三氯化铬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这意味着,我国学者在量子芯片材料研究方面又率先有了新突破。

2019年,在被誉为“诺奖摇篮”的德国马普研究所做完博士后研究后,常凯抱着为祖国量子科学研究作一番贡献的雄心,来到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组建低维量子材料团队。

近年来,北京把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作为加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平台和抓手,相继布局和培育了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简称“量子院”)、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简称“脑科学中心”)、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简称“干细胞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国际化的新型研发机构,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做出有益探索。

量子科技是当今物理科研的前沿和热点,在世界范围内发展日新月异。“在这个领域做研究,天天都在想如何与国际同行争夺科研制高点。”常凯说,“好在量子院有稳定的经费支持、宽松的学术氛围,而且行政效率非常高。在这里工作,真正让做科研成为一种享受和乐趣。”

成立于2017年12月的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是由北京市政府联合中科院、北大、清华等多家顶尖学术单位共同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量子院把传统科研机构的优势与新型研发机构的优势相结合,打造了一个产学研全链条畅通的科研平台。”量子院技术与产业开发中心兼聘研究员、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授鲁巍说。

“我们着力打造一个环境,就是让科学家心无旁骛做科研。”量子院院长助理张硕介绍,量子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在体制机制创新上,进行了一些突破性探索,概括起来讲就是“三无三有”,“三无”即无机构规格、无人员编制、无按“人头”分配的经费预算,“三有”是指对科研方向确立、科研团队组建、科研经费使用有自主权,同时积极探索财政经费负面清单。她说:“在此基础上,量子院探索打破研究单位之间、研究与产业之间、学科之间的‘高墙’,希望实现科研高地、人才高地、体制机制高地三位一体,从而激发最大的生产力。”

2. 为闯“无人区”者保驾护航

“脑科学中心有很好的机制和氛围,支持科学家自由闯入‘无人区’,做很有意思的科研,这对我有莫大的吸引力。”脑科学中心资深研究员马继延说。

2021年6月,在海外工作生活24年的马继延,全职回国,来到脑科学中心,全心投入对蛋白质错误折叠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研究。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