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欢迎观看《时空日报》第42期。本期追踪到时空/单细胞组学相关研究文章共计6篇。以下是应用时空云平台STOmics Cloud的StereoCopilot模块生成的文章概要,并辅以人工审核,供了解参考。

1、ERECTA信号通路对雌性生殖细胞发育的表观遗传调控

Epigenetic regulation of female germline development through ERECTA signaling pathway

New Phytologist; IF:; DOI:

内容概要:研究了拟南芥中两个表观遗传因子SWI2/SNF2-RELATED 1(SWR1)和SET DOMAIN GROUP 2(SDG2)与ERECTA(ER)信号通路的遗传相互作用,发现SWR1-SDG2-ER信号模块通过限制卵原细胞命运,确保只有单个细胞经历减数分裂和随后的巨孢子退化,从而调控雌性生殖细胞系的发育。

2、祖先基因差异与红斑狼疮活动的免疫表型相关

Ancestry-based differences in the immune phenotype are associated with lupus activity

JCI Insight; IF:; DOI: .169584

内容概要:该研究使用多组学方法,探究了黑人和白人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患者及健康对照者之间的免疫表型差异。结果发现,黑人患者的CD8+ T细胞、B细胞、单核细胞和树突状细胞的活性均较高,且TLR3/4/7/8/9相关基因表达水平升高。此外,黑人患者的免疫细胞对TLR7/8/9和IFN-α的磷酸化信号和细胞因子反应也更强烈。

3、关键患者人口统计学特征塑造非危重缺氧性COVID-19肺炎的先天免疫形态

Key patient demographics shape innate immune topography in noncritical hypoxic COVID-19 pneumonia

JCI Insight; IF:; DOI: .166110

内容概要:通过scRNA-seq分析,发现高龄患者的中性粒细胞成熟度发生改变,男性患者的单核/树突状细胞(monocyte/dendritic cell,Mo/DC)的细胞因子反应增强。这些先天免疫细胞的变化可能会导致与这些风险因素相关的不同结果。这也强调了在COVID-19免疫治疗研究中患者队列多样化的重要性。

4、AINTEGUMENTA与AINTEGUMENTA-LIKE 5和AINTEGUMENTA-LIKE 7的表达和蛋白活性差异对其不同功能的贡献

Differences in both expression and protein activity contribute to the distinct functions of AINTEGUMENTA compared with AINTEGUMENTA-LIKE 5 and AINTEGUMENTA-LIKE 7

Plant Molecular Biology; IF:; DOI: /s11103-023-01374-0

内容概要:研究了拟南芥AINTEGUMENTA-LIKE/PLETHORA(AIL/PLT)转录因子家族的三个成员AIL5/PLT5、AIL6/PLT3和AIL7/PLT7与AINTEGUMENTA(ANT)在花的发育中的部分重叠作用。通过在ANT启动子的控制下表达AIL5和AIL7,发现只有ANT:gAIL5系列能够弥补ANT功能的丧失,而ANT:gAIL7系列只能部分地恢复ant突变体表型。研究表明,ANT与AIL5和AIL7之间的功能特异性差异不仅仅是由于表达差异,还包括蛋白活性的差异。

5、空间转录组学揭示先天性膈疝远端肺部的分子机制

Molecular insights using spatial transcriptomics of the distal lung in Congenital Diaphragmatic Hernia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 Lung Cellular andMolecular Physiology; IF:; DOI: .2023

内容概要:使用空间转录组学技术对先天性膈疝(congenital diaphragmatic hernia,CDH)患者的肺部进行分析,发现CDH患者肺部细胞亚群的转录组特征与正常肺部有所不同,正常组肺部表现出更高的肺泡上皮相关基因和血管生成相关基因表达,而CDH患者肺部则表现出凝血级联异常和TNF-α信号通路异常。此外,男性CDH患者的COL1A1(细胞外基质重塑,ECM remodeling)和CD163表达更高。

6、基因表达与帕金森病功能代谢结构的关联

Association between gene expression and functional-metabolic architecture in Parkinson's disease

Human Brain Mapping; IF:; DOI:

内容概要:通过使用偏最小二乘(partial least squares,PLS)回归,将艾伦(Allen)脑科学研究所的转录组数据引入,发现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PD)组中视觉、体感运动、背侧注意、前顶叶、默认模式和皮层下网络的功能梯度变化显著高于对照组。空间相关性分析显示功能梯度和代谢模式持续受到影响。PLS分析和基因本体分析进一步揭示了代谢、分解、细胞对离子的反应以及DNA转录和RNA生物合成的基因富集。

《时空日报》是华大时空基于时空云平台STOmics Cloud的StereoCopilot功能板块,推出的聚焦于时空组学领域学术前沿的栏目。该栏目以实时、精准追踪时空组学前沿为目标,共享最新时空知识,助力生命科学和临床医学发展。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