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冰点是多少度?可能对于不少人来说,并不是很清楚绝对冰点是多少度,在此,小编就为大家好好解释一下绝对冰点是多少度。

科学界并没有绝对冰点这个概念,应是绝对零度,绝对零度是零下273.15摄氏度。绝对零度的计算是根据盖·吕萨克定律:一定质量的某种气体,在压强不变的情况下,体积与热力学温度成正比。由PV/T=C可知;当P一定时,V/T=C/P=C3(恒量)。此关系最初根据气体膨胀时得到的实验定律。

绝对零度,是热力学的最低温度,热力学温标的单位是K(开尔文),绝对零度就是0K(约为-273.15℃或-459.67℉)。在此温度下,物体分子没有动能,但仍然存在势能,此时内能为最小值。然而,绝对零度是无法达到的,只是理论的下限值。

物质的温度取决于其内原子、分子等粒子的平均动能。根据麦克斯韦-玻尔兹曼分布,粒子平均动能越高,物质温度就越高。理论上,若粒子平均动能低到量子力学的最低点时,物质即达到绝对零度,不能再低。

然而,根据热力学第三定律,绝对零度永远无法达到,只可无限逼近。因为任何空间必然存有能量和热量,也不断进行相互转换而不消失。所以绝对零度是不存在的,除非该空间自始即无任何能量热量。在此一空间,所有物质完全没有粒子振动,并且其总体积为零。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