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正是人们结伴出行赏春的时节,但20多岁的小雨却无心留恋春光,因为她最近经常剧烈咳嗽,胸闷,一回到家里症状就加重,晚上还会因为呼吸困难而憋醒,偶尔还能听到“小鸡叫”的声音,多次至医院就诊治疗效果不好。日前,小雨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哮喘专病门诊就诊,经过详细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和肺功能检查后,医生告知小雨她得了过敏性哮喘,而罪魁祸首可能是她养了一年多的宠物猫。小雨一脸懵,什么是支气管哮喘啊?我怎么会得支气管哮喘呢?哮喘和宠物猫有什么关系呢?哮喘能治好吗?昨天是世界哮喘日,一起来了解一下为什么养宠物会和哮喘有关。

什么是支气管哮喘?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过敏性疾病,是由基因和环境相互作用引起的,其中60%-70%的患者为过敏性哮喘,好发于春秋季。近年来支气管哮喘发病率有逐年增加趋势,城市高于农村,儿童高于成人,而哮喘控制率长期偏低,严重威胁到患者的身心健康,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负担。

支气管哮喘常见的过敏原包括:吸入性(如:粉尘螨、花粉、动物皮屑、油漆等)和食入性过敏原(海鲜、鸡蛋、牛奶等)两种。其中吸入性过敏原是支气管哮喘的主要变应原。支气管哮喘可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涕、咳嗽、胸闷及喘息等症状。它刚开始时症状往往比较轻,且不典型,容易引起大家的忽视,未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进而引起哮喘发作。肺功能是诊断和评估支气管哮喘的主要检查。呼出气一氧化氮检测是评估哮喘严重程度和控制水平的重要手段。对于症状比较轻微或者不典型的患者,哮喘往往需要借助这些辅助检查来明确。

饲养宠物和支气管哮喘有关系吗?

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饲养宠物,常见的宠物有猫、狗、鼠、兔等,而猫、狗等宠物皮屑是导致气道过敏性疾病的主要吸入性过敏原。猫毛和狗毛皮屑是猫、狗唾液腺和皮脂腺分泌的一种特殊的微小蛋白质,这些被称为过敏原,宠物毛发并不引起过敏,但宠物打理毛发时将唾液留在皮肤毛发上,唾液干后脱落形成皮屑,传播到空气中,从而引起过敏。

尤其是城市家庭相对狭小的室内居住空间,室内过敏原浓度相对偏高,宠物毛发、皮屑等过敏原易在空气中存留,且易附着于衣物等表面,难以清除。很多过敏患者的过敏原不止一个,还包括灰尘螨、花粉、香烟、烟雾、油漆等,这可能与环境中其他过敏原引起的反应搀杂在一起。长期接触过敏原更容易引起过敏性疾病,比如:皮疹、结膜炎、鼻炎、哮喘等。即使之前对猫、狗等宠物毛发皮屑不过敏,在接触过敏原一段时间后,累积到一定程度,也会出现过敏性症状。

宠物过敏原的致敏过程主要是由IgE介导的I型变态反应。猫毛皮屑进入机体后,由巨噬细胞和T淋巴细胞传递,刺激B淋巴细胞合成特异性IgE,与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表面的IgE受体结合,当机体再次接触宠物时,该变应源与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表面的IgE交联,从而使肥大细胞脱颗粒,合成并释放出组胺,5-羟色胺等生物活性物质,导致平滑肌收缩,和炎症细胞浸润,从而引起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等一系列气道过敏性疾病。

过敏性哮喘该如何治疗呢?

大部分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都常规开设了哮喘专病门诊,对于初诊患者来说,首先应该进行过敏原检查,明确并脱离过敏原是有效治疗支气管哮喘的重要前提。哮喘的药物治疗主要包括糖皮质激素、支气管扩张剂、白三烯受体拮抗剂、抗组胺H1受体药物等,其中吸入性糖皮质激素/支气管扩张剂联合制剂(ICS/LABA)是哮喘的主要治疗药物。只要接受系统规范的治疗,大部分哮喘患者的症状都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但仍有少部分患者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得到或拒绝接受规范治疗,比如:没有正确认识哮喘疾病的危害性;不能有效避免接触过敏原而持续接触(比如:宠物毛发皮屑等);惧怕应用激素的所带来的不良反应等。大家应当正确认识糖皮质激素的“双刃剑”作用,小剂量短疗程使用糖皮质激素是安全的。因为吸入性糖皮质激素是呼吸道局部给药、且剂量较小,对全身的影响比较小,只要大家注意在每次吸入药物后,清水漱口,即可把不良反应降到最低。相反,不规范的治疗更容易导致哮喘症状反复发作,增加糖皮质激素的使用剂量,甚至引起重症哮喘,危及生命。

过敏性哮喘患者能够饲养宠物吗?

对于长期密切接触宠物的人士,如果一旦出现鼻塞、流涕、咳嗽、胸闷等症状,应高度警惕过敏性哮喘,及时至医院就诊,完善相关检查:外周血免疫球蛋白E,嗜酸性粒细胞计数,过敏原检测、肺功能检查等。。对于有过敏性疾病的家庭成员,应尽量避免与宠物接触;避免宠物在家中无限制地活动;勤给宠物洗澡;避免使用地毯等容易吸附宠物皮屑的装饰品;应用高效能的空气净化设备等等。对于家庭成员中曾有严重过敏性疾病的,家庭应当避免饲养宠物。由于支气管哮喘有一定的遗传性,对于家族直系亲属中有严重过敏性哮喘的,也应当尽量避免接触或饲养宠物。

小雨恍然大悟,难怪养了猫以后,经常会有皮肤瘙痒,眼睛流泪,打喷嚏,咳嗽胸闷的症状。小雨做了过敏原检测后,发现猫狗动物皮屑检测阳性。尽管情感上很难割舍宠物猫,小雨还是接受了医生的建议,把心爱的猫咪送到了宠物机构喂养,并把居住环境做了一次彻底的清理,规范使用药物,很快症状就得到了改善。朱医生还强调:虽然哮喘症状能够得到缓解和改善,但是哮喘是不能够彻底治愈的,再次接触过敏原或者呼吸道感染,仍会导致哮喘症状的再次出现。因此,哮喘的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本文作者:朱柠(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